立即打开
找到更好的平衡

找到更好的平衡

高德思 2011-06-14
——访大自然保护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瑟克

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因素

    大自然保护协会开始在华开展业务是在1988年,当时中国仍处于改革开放的早期。

    1995年,协会在丽江设立了办事处,成为云南省多个项目的焦点。办事处聚焦于造林、国家公园和私人保护区的创新和发展,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推广使用替代能源,通过这些方式提高保护森林和金丝猴等濒危物种的水平。

    与协会有关的成就之一,是2006年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的占地1,000多平方公里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协会为中国的国家公园总体战略提供支持,从事研究、规划和培训工作,为这个公园的成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通过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大自然保护协会的项目越来越多,员工队伍不断壮大,项目包括保护长江等中国大型河流,帮助制定森林碳排放测量系统,为出台新的国家碳会计制度打好基础。

    在被问及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中国成功的关键因素时,特瑟克特别强调了他们的低调风格、注重与政府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的巨大贡献——许多顾问是中国杰出的商业领袖——以及出色的本土领导团队和员工。

    大自然保护协会与一家名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杰出中国富豪团体有长期的合作关系。该团体的活动主要从事捐赠和奖励,表彰对中国的环保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说到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中国的前景,特瑟克承认中国的改善环境之路面临明显的挑战,但他总体上非常乐观。他特别指出,“十二五规划”把环境的责任目标列为高度优先的事项。“我认为,中国会让它在这一领域的批评者感到吃惊。我看到,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展现高度的决心,接受改善环境的计划。过去的纪录表明,当中国采取行动时,速度和规模都是非常惊人的。”

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作用

    我请特瑟克举例说明全球化公司参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中国项目的方式,他立刻列举出了几个例子。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为制定“土地信托储备”制度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一制度允许私人团体以可持续方式管理政府规定的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土地,令当地社区能够利用可持续的林业、生态旅游和有机农业商机。

    大自然保护协会与中国政府的合作,目标是在2020年再造4,000万公顷森林。迪士尼(Disney)和诺华(Novartis)提供了财务支持。协会的任务包括提供培训和在四川、云南、内蒙古开展最佳实践样板工程。卡特彼勒(Caterpillar)也为中国的大河项目提供了资金和支持。

中国公司的情况

    我问特瑟克,中国私营部门是否比国有企业更积极地支持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工作。

    “不是的。”他回答。“两类企业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例如,我们正和一家国有企业——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紧密合作,开发一种战略,通过模拟自然季节水流的模式,实现水力发电和营业收入最大化,同时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多出的营业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资助环境保护和防洪项目。”

    特瑟克补充说,这个计划还得到了高盛的财力和人力支持,高盛开发了分析支持工具,用于研究一些复杂的财务数据模型。“他们得到了中国各式各样企业的巨大支持,更不要说政府了。”他说。

    通过聆听特瑟克讲述大自然保护协会与企业、政府和当地社区的合作方式,我们可以理解投行背景、投行的纪律、指标和分析方法在为协会规划战略和策略方面是多么有用。

    他提到的另一个商业分析方法与环境改善目标相结全的例子,是大自然保护协会与陶氏化学公司(Dow)共同制定的创新性全球五年计划。该计划旨在加强并重新定义大公司和土地管理者对自然保护服务在其整体公司业绩的作用进行估值的方式。

    陶氏的项目基于这样一种理解:商业的成功归根到底依赖于大自然,依赖于洁净的水、空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持续供应。该项目旨在为自然基础设施制定新的分析和会计方法,衡量这一基础设施受到威胁时的影响,并思考陶氏公司力所能及的保护措施。

    特瑟克显然对与陶氏的新合作充满热情,他说:“我们的想法是政府无法独自解决所有问题。企业界拥有工具、资源和责任感,可以成为解决方案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们想展示,私营公司可以在开发战略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这些战略既能满足人类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又为下一代保持大自然的活力与生机。”环保不仅对大自然有好处,对企业同样有好处。这完全是合作共赢。

    说到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关系,特瑟克评论说,正在全球市场扩张的中国大企业正越来越理解负责任的环保实践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在环保方面无需西方的指导,但他们可以从我们的经历和错误中学习。我可以预见,未来某一天,我们会学习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经验,并把它应用到世界其他地方。”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