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查诺斯的中国预言(下)

查诺斯的中国预言(下)

Bill Powell 2010-11-24
人们看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认为中国房市杠杆率不高。但查诺斯认为,在账面之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欠下的债务要比看涨者愿意承认的数额更多。

    持看涨态度的第二个因素非常简单直接:看涨者们表示,北京和上海两地的高房价和过量建设吸引了太多的关注。里昂证券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罗福万指出,中国三线城市的房屋面积总额占全国房屋面积总额的比例一直在以较慢的速度增长,而三线城市居住着近3.57亿人口,占中国城镇居民的57%。这些城市的房价最多要比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市的房价低70%。因此,罗福万断言:“中国并不存在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

查诺斯将把中国送进球门线

    此外,中国的个人收入和消费水平也在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城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6%,去年的增幅更达到10%。罗福万说:“持续增长的收入仍然支撑着中产阶级的购房承受力,因此,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消费故事。”

    查诺斯立即对这两种观点做出了回应:“这是一个建立在类固醇上的经济。”就像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本投资一样,这种经济增长最终会陷于停顿。“日本成为了一具摧毁资本的机器,中国现在正是这样。中国的经济有60%是固定资产投资,即便在发展中国家,这种比例也是无法持久的。日本当年没有出现这么高的比例,韩国也没有。”

    查诺斯不能断定中国经济的严重崩溃会在什么时候爆发,也不确定究竟会是什么引发中国的经济危机,他只是相信它一定会发生。11月12日,中国股市大跌,显示了一种可能性,即不断加速的通货膨胀可能迫使中国央行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紧缩信贷,从而为房地产开发商带来额外的压力。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对查诺斯说,我本人也在中国进行了投资,而且我看多中国房地产市场。几年前,我和妻子在上海郊区购买了一幢不大的别墅,至少从账面上看来,这笔投资很不错。在我们那一地区,许多相同户型的房子都以比我们购买价高一大截的价格售出。查诺斯笑着说:“那祝你好运吧。”

    凭心而论,相对来说,我仍然看好中国。不过,我居住的地方就在上海佘山“龙湖•滟澜山”小区附近。我必须承认,早在采访查诺斯之前,每当夜里开车经过那里,我都默默地希望能看见有几盏灯亮着。我现在仍然这样希望——比任何时候更甚。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