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是如何占据稀土优势的

中国是如何占据稀土优势的

Katherine Ryder 2010-10-09
中日争端由来已久,不过在最近的中日摩擦中,中国政府走了一步令人意想不到的棋。中国在上个月突然暂停了一类鲜为人知的商品——“稀土类金属”的对日出口。

    目前看来,澳大利亚的莱纳斯公司(Lynas Corp)在稀土生产上动作最快。莱纳斯公司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发展稀土业务的程序,该公司表示它将在2011年末,在它的马来西亚工厂开工生产稀土。目前已经有一些客户在等着购买莱纳斯公司的稀土,而且它上周还与一家日本企业签订了一份新合同。虽然金融危机期间,莱纳斯公司的日子过得极为艰难,不过由于将宝押在了稀土行业的繁荣上,公司如今已经获得了利益。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莱纳斯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两倍多。

    美国的Molycorp公司是另一家值得关注的矿产企业。通过今年七月的首次公开募股,Moloycorp公司募集到了近4亿美元,用来重启一座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矿山开采。这座矿山之所以于2002年关闭,一是由于中国低劳动成本的竞争,二是由于来自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挑战——他们声称开采稀土矿可能会很危险,并有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Molycorp公司希望截止到2012年,这座矿山的稀土产量能够达到每年2万吨。有意思的是,自从2002年以来,中国的国营企业曾不止一次试图将Molycorp公司和莱纳斯公司都收购过去。

    在中国内部也有一股力量试图阻止这些挑战,维持中国在稀土市场上的地位。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雷切尔•杰姆巴(Rachel Ziemba)认为,中国国内稀土行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国营生产商和私人经营商之间的角力而变得复杂化。”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一股合并的浪潮,国有企业正在大规模收购小型的经营商,据称这种合并正在拖慢稀土的生产。

    2010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包钢稀土公司(Baotou Rare Earth)建造能够存储20万吨稀土,或相当于一年以上稀土产量的存储设备。有些分析人士担心,中国为了压低价格,有可能突然将大量稀土抛入市场,从而最终使莱纳斯公司和Molycorp公司这种企业破产。

    杰姆巴指出,中国正在摒弃作为低成本生产中心的老路,而且正在准备增加国内的消费水平。这一点可能也会使国际进口商们感到苦恼,同时也会进一步刺激未来几年内的行业发展竞赛。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