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身价500亿美元的Facebook

身价500亿美元的Facebook

Andy M. Zaky 2010-08-24
Facebook何时上市?其用户群何时能开始带来巨额利润?我们并不知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是,关于这个社交网络巨人的身价,倒是有一个有据可依的猜测。

    与许多私人公司一样,Facebook对于其财务业绩一向守口如瓶。2009年9月,该公司首次公开表示已开始赢利;今年初夏,它又宣布,其用户已超5亿。该公司一如既往地不断推出新业务。上周,它发布了基于地点的一系列新功能。但是,当被问及这些业务的赢利目标时,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照例拒绝透露细节。

    不过,这些保密做法并未阻止人们对Facebook的身价进行各种猜测。另外,有内部消息称,Facebook将于2012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因此无论该公司怎么故作神秘,那些腰缠万贯的投资商们仍然大把地往里砸钱,希望到时可以大捞一笔。

    研究机构eMarketer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 2010年Facebook预计收入约13亿美元,而这家研究机构估算的Facebook在2009年的收入为6.65亿美元,今年与去年相比将近翻了一番。尽管营业收入呈现巨幅增长,但根据Comscore公司的数据,Facebook如今的每千页面印象收入只有区区0.56美元,而行业平均值为2.43美元。此外,据Second Shares公司的最新评估结果,Facebook每年的每用户收益只有2.6美元,这与谷歌公司(Google)的18美元和美国在线(AOL)的12美元相比,简直不足挂齿。

    根据Compete.com公布的数据,7月份谷歌的访问量为31.61亿次,而Facebook为31.52亿次。尽管后者在访问量上已经大有取代谷歌而成霸主之势,但是我们仍然不禁要问:现在它是否真能依靠用户群实现全面赢利?同时,我们也不应忘记,谷歌等其他互联网公司起步时的道路与今天的Facebook何其相似,因此,Facebook今天不值一提的平均每用户收益,很可能转眼间就获得大幅提升。

    Facebook坚持表示,近期不会进行公开募股。但是我们仍然想问:Facebook到底价值几何,如果它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话,合理估价又该是多少?

    实际上,Facebook的股票已经开始在两家非上市股票交易所进行交易。在这两家交易所内,有一个小型投资市场,专门对靠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进行投资。在这两处进行的交易均不公开,而且由于流动资金有限,很难确定其实际市场价值。研究机构Next Up Research对SharesPost私人交易所出售的股票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今年早些时候,投资商们曾预计Facebook的价值将位于111亿美元与125亿美元之间。而根据彭博社(Bloomberg)的数据,Facebook目前的估值为249亿美元。

    拉里•艾尔布科克是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经纪商EB Exchange Funds的专家,负责私下撮合Facebook的股票交易,据他透露,Facebook的股票有时甚至达到了更高的价位。他最近对MSN Money 表示:“有些老练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会按300亿美元的估价进行买入交易。”

私人市场的易变性

    对于股票交易价的起伏不定,Facebook投资商早已习以为常。2007年10月,微软(Microsoft)大笔一挥,为该公司注入2.4亿美元的资金,Facebook的身价涨到150亿美元。2008年初,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Li Ka-Shing)又向该公司注入第二笔6000万美元的资金,其市值保持不变。2009年,Facebook的市场估价开始下滑。2009年5月,俄罗斯高科技公司数字天空科技(Digital Sky Technologies)注入2亿美元,该社交网络的身价得以保持在约100亿美元。

    个人投资者是否因为过于狂热而对Facebook估值过高?还是说这些砸向Facebook的大笔资金,能像谷歌公司当初一样,给早期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如今,Facebook的用户数已高达5亿,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四分之一。尽管如此,金融业界已经从YouTube身上尝到了足够的教训:大量的用户只是取得财务成功的一个要件而已。

    eMarketer分析师戴勃拉•阿霍•威廉姆森指出,未来几年,随着Facebook的业务战略发生转变,它可能更有效地利用其用户群赢利。尽管目前Facebook一半的业务增长来自自助式广告平台的巨大成功,但其未来发展与其说靠现有平台提供的广告,不如说得仰仗那些因为希望通过Facebook招揽客户,而心甘情愿地支付较高的每千次印象费用(CPM)的知名公司。全球最大的广告客户宝洁公司(P&G)一直对Facebook偏爱有加,其他大公司很可能群起效仿。

    其次,Facebook的国际用户短期内会继续大幅增加,从而进一步扩大其整体用户群规模。在拉动整个平台,吸引品牌广告商方面,这一点至关重要。

    最后,抛开Facebook的庞大客户群不说,该公司的用户增长速度也远远超过了谷歌。根据最新的估计数字,2009年,Facebook的用户群扩大了150%,而根据相近指标计算的谷歌用户群增长仅为40%。

    即便Facebook的平均每用户收益近期不会取得实质性增长,在未来几年内,其用户群令人瞠目的扩张速度,便足以确保Facebook的身价可飚升至500亿美元。2011年,Facebook用户总数预计可达6亿~7亿,相应地,其收入预计可达18亿美元。目前,谷歌市值高达1,500亿美元,而横亘在谷歌与Facebook之间的仅有一点,那就是谷歌的平均每用户收益将Facebook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如果后者能找到办法,使平均每用户收益逼近谷歌,该公司的市值则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Facebook何时会采用恰当的商业模式,以充分实现其潜在价值,这点并不重要。无论它何时决定上市,势必都会受到热烈欢迎。当Facebook决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势必吸引自谷歌首次公开募股以来最为强劲的投资。许多投资者在谷歌股票飞涨之前错过了买入的良机,而Facebook的首次公开募股,将为他们带来不可再次错失的良机。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