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全球论坛上的梦想家

《财富》全球论坛上的梦想家

JP Mangalindan, Benjamin Snyder, and Mary Jo A. Pham 2010-06-23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巨大打击之后,全球经济正重整旗鼓,稳步前进。在此,《财富》选出了8位开拓型人物,他们推陈出新,对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瓦莱丽•戈捷(Valerie Gauthier)

行业:教育
职位:副院长
机构: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

    2002年,瓦莱丽•戈捷出任巴黎高等商学院副院长,当时,她的首要目标便是改进MBA项目的课程。她应用“融会贯通”(“savoir relier”)的教学理念,将不同的科目联系起来,重点强调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谈判和沟通领域。

    同时,戈捷发起了“女性领导者”(Women in Leadership)等项目,让已经毕业的校友为在校学生提供指导,并且使学生们深入了解女性在工作中面临的特殊挑战。

    戈捷指出:“这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这些女性校友的热情,促使她们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竞争并扮演重要的社会角色。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正在形成一种动力,促使在校学生见贤思齐。”

    在她的努力下,目前巴黎高等商学院据称拥有西方国家最多元化的商学院人才:约35%的学生来自亚洲,10%来自拉丁美洲,而女生的数量也几乎翻了一番,从16%增长到30%。巴黎高等商学院不但自身获得了全面发展,而且它培养出的学生——那些明日的商界领袖们——也都是多面手。

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

行业:体育
职位:创始人
机构:米塔尔冠军信托(Mittal Champions Trust)

    米塔尔是英国最富有的人,其净资产估计超过220亿英镑(约合320亿美元)。他出生于印度,现在是位于英国的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公司(ArcelorMittal)的首席执行官。在印度对奥运金牌孜孜不倦的追求中,他起着关键的作用。

    米塔尔表示,米塔尔冠军信托的目标是,在田径、射击、摔跤、射箭、拳击、壁球等6个体育项目中,发掘并资助有天赋的印度运动员新秀,并助其取得更好的成绩。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印度只夺得了一枚奖牌。对此,米塔尔一方面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也受到鼓舞,于是,他在 2005年成立了该项基金。

    目前,这项初始资金为900万美元的基金,已经资助了60多名印度运动员,其中包括气步枪射手阿比纳夫•宾德拉(Abhinav Bindra),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印度赢得了25年以来的首枚金牌。接下来,他们计划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捧回至少5枚奖牌。

英德拉丽•麦蒂(Indrani Medhi)

行业:技术
职位:助理研究员
机构:微软印度公司新兴市场技术部(Technology for Emerging Markets Group, Microsoft India)

    当今世界,有超过18亿人使用个人电脑,然而,与此同时,至少有20亿人由于不识字,而无法使用电脑。英德拉丽•麦蒂坚信,她开发的无文本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为这一人群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使发展中国家的大量不识字的人也能使用电脑,并从中受益。

    她表示:“我们的研究目标是,让不识字的用户第一次接触电脑或手机时,无需帮助,就能使用设备并实现互动应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麦蒂在印度的贫民窟、菲律宾的渔村和南非的农场中,度过了超过450个小时,对400多名低收入人士进行了调查研究。她开发的用户界面,采用手绘图形,加上当地语言的有声说明,以及循环播放的帮助视频,来消除不识字人群对技术的不适感。

    麦蒂回忆说:“对于比自己孩子先学会操作电脑,我的研究对象都颇为自豪。当听到电脑在说自己的语言时,他们都兴奋异常。而当他们看到图形而非文字时,他们的担忧完全烟消云散了。他们甚至会问我,他们什么时候才能使用这样的应用?”

赵小刚

行业:交通运输
职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机构: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CSR)

    身为中国最大铁路制造企业的掌舵人,赵小刚领导着京沪高铁的建设。这条高速铁路计划于2011年竣工,将连接北京和上海这两座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到那时,从中国的政治中心到其经济中心,所需的时间将缩短一半,仅为5个小时。

    这条铁路干线将为中国10%的客流提供交通运输。在它途经的城市中,生活着大约3,200万中国人,他们将成为这条全球最快客运铁路的乘客,该列车平均时速将达到350公里/小时。

    届时,京沪高铁将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更多商机,更多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交流。据报道,这条铁路的造价高达316亿美元。在其第一季度财报中,中国南车宣布,公司净利润飙升84%,达到5,200万美元。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