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希腊,勇敢地违约吧!

希腊,勇敢地违约吧!

Dody Tsiantar 2010-05-24
主权违约或者部分主权违约,真的会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是一纸死刑判决吗?

扭转乾坤

    不过,即使是严重的违约,也并不一定会带来灾难。阿根廷在债务危机之后,也最终恢复了过来,并在2004年实现了9%的经济增长。阿根廷比索最终贬值,使得阿根廷农业出口价格更低、更具竞争力,这也为复苏起到了作用。此外,即便多年国际形象不佳,阿根廷还是成为了旅游热点,原因是当地生活花费低廉、汇率优惠,吸引了很多美国游客来访。阿根廷每年的游客增长,也都达到了两位数。而俄罗斯在1998年发生了主权违约,卢布贬值。可是第二年的增长,也达到了6.4%。

    当然,希腊如果要以违约来推动经济复苏的话,肯定会得罪很多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希腊的国债债权人。此外,违约后希腊必须放弃欧元,重新使用希腊货币德拉克马(drachma)或者类似货币。要是希腊选择放弃欧元这条路,在欧洲肯定会有很多人大肆庆祝。

    不过,这个选择对希腊而言,似乎利大于弊。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西奥多•卡里奥迪斯(Theodore Kariotis)认为,放弃欧元将使希腊政府重获制订货币政策、进行货币监管和调整的能力。说不定到最后,这反而能助希腊一臂之力,帮它将手上那块西西弗斯之石最终推上山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