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信息差:高盛的牟利之道

信息差:高盛的牟利之道

Richard Field 2010-04-29
在很多投资中,信用评级和抵押品管理机构扮演的角色,都具有误导性,而这正是投资者借以判断投资风险的两个主要指标。

    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按揭专家称,[Senderra]能使高盛更加清楚市场状况,因为高盛在房贷上押了宝。”报道还称,高盛次贷交易部门的负责人屡次造访Senderra公司,与其员工谈话。该部门曾投下40亿美元做空房市。

    此外,投资者并未直接参与次贷业务,也无从了解任何第三方供应商每天搜集和分发的贷款数据。而对资产担保证券进行分析和估价,都有赖这些供应商交付的信息。恰恰相反,投资者除了知道担保证券的信用评级,就只能寄希望于创建Abacus 债务抵押债券的抵押品管理机构和自己利益一致了。

关于证券的另一错觉

    ACA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抵押品管理机构的角色,正是该公司设计了基于次优按揭担保证券(MBS)的投资组合。ACA自称拥有一支由众多资深人士组成的团队,成员的背景从抵押贷款保险到次贷担保证券研究,可谓无所不包。

    ACA宣称,自己采用非常精准的方法,依靠多个信息来源,对每一个债券组合及其担保按揭贷款进行详尽的审慎调查。此外,在其进行的每宗交易中,该公司无一例外地自行投资数百万美元。由于上述原因,ACA在选择次贷担保证券方面,拥有出色的业绩。

    直到Abacus发行之前,ACA的交易从来都是盈利的。而且理论上,其利益与投资者可谓休戚相关,也就是说,如果Abacus损失惨重,ACA也将因此赔上数亿美元。

    鉴于ACA的专业背景和市场地位,投资者深信,在对Abacus中90支股票进行风险评估这方面,自己不可能比这家专业公司做得更好。

    根据美国证交会(SEC)的指控,在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扮演的角色这个问题上,高盛误导了ACA。事实上,保尔森是要做空次贷担保证券,而ACA却选择了很多由保尔森推荐的次贷担保证券。

    换言之,ACA是因为迫于高盛的压力,所以采纳了保尔森的建议。是的,或许即便我们消除了资产担保证券(ABS)市场上的信息差,也并不能阻止上述情况的发生,但至少,那些谨慎的投资者,不再会因为被ACA的业绩和高盛的声誉所蒙蔽,而购买Abacus这样的产品。

填补信息差的鸿沟

    要想帮助资产担保证券市场复苏,可通过向投资者提供日贷款数据。因为这样一来,投资者就能独立分析风险和价值,并核实证券定价之依据是否准确,而不被投行、抵押品管理机构和评级机构所左右。

    资产担保证券市场冻结,部分是源自一种恐惧心理,因为投资者担心高盛“诈骗门”并非个案,况且他们仍然不清楚自己的投资组合里到底有些什么。

    而假如投资者能获得日贷款数据,他们就完全可以自己进行投资决策,自行决定是买卖还是持有某种证券,而不必接受高盛等金融机构提供的“别无选择”的选择。

    总之,如果投资者不需要依赖投行给出的极少量信息,可以独立进行投资决策,那结构性金融及信用市场的活力将被唤醒,而且这样一来,既不需要数十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来解救大投行,也无需采用零利率这样激进的政策。要知道,美联储正在推行的零利率政策,虽然有助于挽救经济,但却无法融化资产担保证券市场的坚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